SURL News

研究顯示特定新鮮食物更護心 每日攝取五份蔬果不等效

Top five-a-day foods new study says your heart needs

作者: Michelle Roberts | 時間: Mon, 08 Jun 2026 08:00:13 GMT | 來源: BBC

研究建議,每天攝取特定種類的新鮮食物——而不僅僅是任何五份蔬果——可能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。

研究者表示,並非每天的「五蔬果」都同等有效,這意味著人們的飲食中可能缺乏一種名為類黃酮的重要營養素。

他們表示,食用藍莓、李子、黑莓、蠶豆和櫻桃,並搭配綠茶飲用,是補充這類營養素的理想方式。

一項針對來自美國和英國 3 萬人的研究顯示,即使在那些每天規律攝取五份蔬果的人中,這類營養素也經常不足。

其他專家則比較謹慎,表示尚不清楚提高類黃酮水平是否能預防心臟問題。

根據期刊《Food and Function》的新研究,少於五分之一的人每天能攝取足夠的類黃酮(500 毫克)。

報告指出,這些抗氧化劑存在于某些食物中,透過減少發炎反應,有助於維護心臟健康、促進血液循環及維持血管彈性。

該研究追蹤了人們的飲食,並利用參與者尿液中的生物標記來監控攝取量。

主導研究者賈維歐塔維亞尼醫生表示,一些簡單的飲食更換能對這些有益化合物的吸收產生「真實差異」。

「大多數人認為吃大量蔬果就能覆蓋這個需求,但這項研究顯示,您所做的特定選擇遠比總量更重要。」

雷丁大學調查員古納庫恩萊教授表示,雖然每天五蔬果仍為正確訊息,但我們可能需要更謹慎地思考是哪五樣。

「不同的蔬果除了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外,還提供非常不同的營養效益,」他說道。

「隨著我們對這些化合物的理解加深,確實有機會讓飲食指導更具體且更有效。」

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局(NHS)並未設定建議的每日類黃酮攝取標準,但根據美國營養與飲食學協會,大約每天 500 毫克對心臟健康有益。

研究人員一直與巧克力製造巨頭瑪氏公司進行類黃酮研究,該公司正在調查可可類黃酮補充劑。

英國心臟基金會(BHF)表示,市售巧克力——其實還有其他食物——中的實際類黃酮含量變化很大。

黑巧克力通常被視為比牛奶巧克力更健康,因為它含糖量較少且含有更多可可,而可可就是類黃酮的来源。

兩到三塊黑巧克力可能含有 22 至 73 毫克的類黃酮,而幾塊牛奶巧克力則只有 3 至 7 毫克。

格拉斯哥大學心臟專家納維德薩塔教授表示,儘管一些小規模試驗顯示類黃酮對血壓有某些益處,但目前還沒有實際證據顯示能降低心臟病發風險。

他表示,在建議其作為「減少心血管疾病」(如心肌梗塞和中風)的方式之前,需要更多試驗。

倫敦國王學院營養專家阿娜羅德里格斯 - 馬特奧斯教授表示,蔬果中的類黃酮含量變化極大,纖維含量亦然,這需要進一步探討。

BHF 的戴爾史丹福表示,不同產品中含有的類黃酮量取決於食物種植地點、氣候、成熟度,以及儲存或加工方式——還有誰在食用。

「少量可以直接吸收。我們腸道細菌幫助分解類黃酮成身體可使用的形態,但每個人的腸道細菌都不同,因此人們從類黃酮獲得的效益也可能有異。」

BHF 和英國營養基金會表示,支持心臟健康最好的方式是遵循既定建議,攝取含有豐富多樣蔬果的均衡飲食。

原文與圖片連結

> 回首頁看更多新聞 <

你可能也有興趣: